close
《自學數學 - 借位減法 - 2017.08.31》

小諭仔很愛打平板的電動, 於是自己下載了不少遊戲app, 我們才意外發現, 原來有很多學習app可玩。但學習app其實都很簡單, 簡單的數學或是語文遊戲, 他很快就覺得沒意思了 。直到七月中, 爸爸發現了均一教育平台有可愛的動畫遊戲, 先從狐狸釣魚的遊戲開始, 漸漸的連我也投入去了解這個平台。

均一教育平台目前已經建構了不少科目的教學和練習, 我們家目前僅利用到數學和英文這部分, 我也發現到可以註冊帳號, 我註冊教師帳號, 小諭仔註冊學生帳號, 我可以按照他的需求和進度, 安排任務給他挑戰。在平台裡還可以獲得各種星球徽章, 他目前累積了9種隕石徽章、2種月亮徽章、10種挑戰徽章。有的徽章還有可能會重複得到, 例如隕石徽章中的大連勝徽章就有5個, 克服困難徽章有2個, 堅持徽章也有2個。即使是重覆得到相同的徽章, 他也很有成就感。

大概一周上平台玩個一次兩次, 想到才有玩, 但每次玩都會讓他沉迷在裡面一兩天, 用廢寢忘食來形容絕對不誇張。遇到挫折就停下來, 我們也不催促, 等待他再想到, 他很快就能破關。每個範圍都有等級一、等級二、等級三和精熟這四個等級, 到今天為止, 小一數學進度的全部範圍都拿到精熟了。從七月底註冊了帳號到現在, 短短一個月, 也沒花多少時間, 小諭仔已經把小學一年級的數學任務都完成了耶! 

他覺得沒搞頭了很無聊 , 但又耗在電腦前不肯走, 無法搶回電腦的我, 於是我問他要不要繼續挑戰二年級的, 他知道原來還可以挑戰下去, 頻頻說願意, 我擔心二年級的超過他所會, 還先給他的心理打了預防針。

會特別提到這個, 絕對不是要炫耀他才開學第二天就把一年級的數學都完成還跳級到二年級, 而是要記錄他自己解題的過程......

百位數的數數, 簡單。十位數的加法, 不難通過。等級一的題目玩完又玩等級二, 但由於系統有規定, 因此無法今天再繼續在指定等級三的給他, 得過個幾天才能再玩等級三, 又無聊了, 我問要休息還是繼續挑戰? 他又眼神發光的說要繼續挑戰! 於是我再指派十位數的減法給他。

不需借位的減法, 簡單。但需要借位的減法, 讓今天一路過關斬將的他停下來了, 他衝進來房間找我求救, 我到客廳拿了白紙把題目73-18寫在紙上, 正想要怎麼跟他解釋時, 他就又把紙筆要回去開始畫圈圈, 說:“我想到了! 你先不要管我!”

我放下他, 帶妹妹去刷牙, 妹妹才剛刷好牙, 他就在客廳大喊:“我算出來了! 答案是55!”我在房間內拍拍手, 立刻走出客廳想了解他是怎麼算的, 到他身邊時看他已經填好第二題的答案送出去了。

我請他以第二題的題目來解說他怎麼算的, 他說:“23-4, 23先減3等於20, 還欠1個沒減到, 所以20再減1就是19啦!”

他的想法是他有23顆蘋果, 10個10個放一堆, 最後的3放一堆, 客人要買4顆, 先把3的那堆給客人, 還差一顆, 再從10的一堆內拿1顆給客人, 所以總共剩下10的一堆, 9的一堆, 共19。 

噹啷!!!雖然不是以前學校教我們的算法, 但這真真正正是他自己想出來的算法耶!而且邏輯正確! 阿母我驚喜萬分啊! 

睡前和爸爸討論, 學校的好處是, 有固定的進度可以依循, 什麼都不用擔心。但進度快一點的孩子, 可能會覺得無聊、浪費時間; 進度慢的孩子又追的辛苦。大環境實在無法真正為每個孩子量身訂做教育, 所以開始有安親班或家教的市場。

可是, 自學的好處是想學就學, 想休息就休息, 休息一陣子後, 學習欲望往往會大爆發, 遇到卡關挫折停頓再休息, 過陣子卡關的地方突然解開了, 又再大爆發, 而卡關後的大爆發通常很可怕, 可以一路衝到再次遇到挫折停頓為止, 若狀態好一路克服下去, 就像今天一樣, 突然就跳到下一階段了, 不需要等待學校進度, 也不用每天反覆的練習、寫作業, 會就是會了, 多餘的時間就可以拿來玩~ 卡關了也沒關係, 我們無須跟別人比較, 腦袋繼續轉, 總有轉開的時候, 重點是, 一切自主, 沒有鞭策, 沒有比較, 更沒有嘲笑, 對學習不排斥且保持躍躍欲試, 才是自主學習所要養成的基本能力。 

阿母都還沒有參透《數學想想》的教材, 他就已經透過遊戲, 自己在想想數學了! 感動啊! 

#諭仔小一自學記錄
#九年一貫數學
#均一教育平台
#白日活動: 釣魚(收獲0, 挫折度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