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你的名字 2017.09.23 >

因為辦學生卡需要簽名 ,於是問他要不要試著自己簽 ,最近認字認出點心得的他也覺得可以試試看 ,於是我把他的名字分筆劃寫出來 ,讓他去仿寫 。但姓氏的部分 ,實在筆劃有夠多 ,他要求我坐旁邊再一筆一筆的陪他寫 ……,終於名字三個字每個都先大大的畫一遍 。(大概是5*5公分的大小吧XD)

接下來我畫大約2*2公分的格子給他 ,讓他試著把字塞進去格子內,他也寫寫停停的完成了 。再把單子拿給他簽 ,意外的簽的挺美的耶~ 人生的第一個簽名 !

目前為止 ,就是看著我寫過的字 ,把自己名字寫過三次而已(5*5、2*2、實際簽單子) ,我心想可能等等就忘記怎麼寫了 ,他名字筆劃實在太多了 ,我不敢要求他這樣照著畫三次就能記得住 。

我媽當了二十多年的老師 ,我也從小聽他說名字難寫的孩子 ,學習意願多半在學寫名字階段就先打趴一半了 。所以當年取名字時 ,我遲疑了一下 ,但由於筆劃數同爸爸的名字 ,爸爸說他小時候學寫名字時沒有痛苦的印象 ,我就也答應了 。

正準備趕著出門去公婆家 ,他突然大叫 ,可以不看著媽媽的字 ,自己寫出名字的第二個字 ,我靠過去看 ,果然 ,真的是默寫出中間名耶 !接著他寫上癮了 ,夫妻倆不忍打斷 ,就這樣從可以時間充裕慢慢開車 ,等他等到寫過癮後飛車開回去還是遲到了 ……orz

好在阿公阿嬤的心中 ,孫兒是最寶貝的 ,聽說是他練字練到忘我所以晚出門 ,阿公本來嚴肅的臉漸漸柔和了 。用餐後到阿公家 ,他又向阿公借筆 ,阿公立馬找出兩支筆 ,他自己在月曆紙上寫出名字的第三個字 - 諭 - ,接著繼續反覆寫著自己的名字 ,但他說就是想不起姓怎麼寫 ……,大家都說沒關係慢慢來 。

回到家後 ,又拿出本子繼續寫寫寫寫寫寫 ,他發現名字第二字筆劃雖少 ,但他最愛的還是諭這個字 ,他覺得他寫這個字總能寫的正正的 ,自己覺得很美~XD

我有心安了一半的感覺 ,他很喜歡我們幫他取的名字 ,問字是什麼涵義 ,想多了解一些 ,且筆劃多也沒造成他學習的困擾 ,愉快順利的通過這一關 ,以後就可以跟他說 :“最難寫的名字都會了 ,實在沒什麼能難倒你的啦 !”

#諭仔小一自學記錄
#九年一貫語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