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28350_610784482282194_1473044496_n.jpg  

這照片是今年春末時拍的,
當時我們帶小諭仔到河邊玩石頭,
但今天要討論的跟這張照片無關,
應景而以 XD

 

我們的社區風格傾向日式風格,
所以中庭的造景也偏日風,
用很多大小不同的石子來排成假河流或市區別花圃和水池之用...
也因此, 大小不同的石頭各有各的位置,
如果混亂了, 地上的造景也會混亂~

 

但我們社區什麼不多, 小孩子最多~
所以社區工作人員最煩惱的就是,
小朋友們把a石頭從A地被搬到B地,
然後a.b兩種大小顏色不一的石頭混雜在一起,
或是b石頭從B地被搬到A地或是丟到水池裡,
社區每年會多花一筆經費補足不見得石頭和整理混亂的石頭...
沒有孩子的家庭哀嚎社區為了死小孩多花錢,
有孩子的家庭自己也很不好意思...
所以大家在中庭玩時, 都會呼籲自家小孩不要玩石頭...

 

我會讓我的孩子玩中庭的石頭, 但會約定:
1. 不玩互丟石頭, 如果看到有會受傷的新玩法我一制止大家就要停止.
((因為沒有人會喜歡受傷痛痛...))
2. 不把石頭移到不屬於他住的家.
((打掃的姨婆已經玩膩分石頭的遊戲了, 他們年紀大, 也不適合蹲在地上當灰姑娘>"<))

 

這禮拜一(2013.08.26),
小諭仔和鄰居小朋友在中庭騎車騎的很開心,
後來小朋友去撿了一些小石頭放到魚池旁,
開始假裝小石頭是魚飼料投入魚池中~

 

在戶外, 看到這樣的舉動, 大家都會覺得沒什麼,
但看在社區打掃姨婆的眼裡...是又氣又無奈的...
本來我們都在大廳內和主任及早班管理阿伯聊天,
鄰居家長看到小孩的舉動, 趕緊出去制止, 並修理了一頓!

 

我聽到有孩子的哭聲趕緊靠近去看,
我看到小諭仔驚恐的眼神,
我問他:『怎麼了?』
他也緊張的反問我:『怎麼了?』

 

我好笑的說:『你在旁邊都不知道怎麼了, 我怎麼會知道呢? 剛剛發生什麼事?』

 

那位家長跟我們說:『他(指自己的孩子)被我打, 我剛剛修理他! 因為他拿石頭丟到魚池裡...』

 

那位家長拉著大哭特哭的小朋友進大廳談談,
我則和小諭仔單獨留在中庭,
我坐在魚池旁,
我問:『那你有跟著丟石頭進去魚池裡嗎?』
小諭仔緊張的微微點頭:『嗯!』

 

小諭仔有看到小朋友被家長修理, 怕也輪到自己, 
因此, 他一整個好緊張, 眼眶含著滿滿的淚,
很像下面這段影片的眼睛, 也是他最擅長的偶像劇淚眼:

 

我摸摸他的手說:
『其實把石頭丟到水裡, 沒什麼~
我們也有去過沒有人的河邊丟石頭呀, 記得嗎?
只是因為這裡的石頭他們都有特殊的功用,
如果把他們移了位置, 就會造成阿姨和姨婆他們的困擾,
她們要多花時間來整理, 還要把石頭鋪回去,
所以大人們不喜歡你們玩中庭的石頭,
我也說過可以堆可以疊, 但不可以移位置,
像你們剛剛把石頭從那邊移到這邊又丟到水裡,
對姨婆她們來說都是很麻煩的事情...,
如果你想丟, 我們請把拔再找時間帶我們去河邊丟石頭就好啦~ 』

 

小諭仔點點頭, 收起了眼淚,
接著家長拉著賴在地上不肯走且嚎啕大哭的小朋友經過我們身邊要回家,
我好笑的看到小諭仔偷瞄鄰居家長的眼神...有驚恐...

 

這不是他第一次看大人打小孩,
但每一次他的眼神裡都充滿了不解和驚恐,
而且隨著他的年齡越大越懂事,
他不解和驚恐的程度就越深越強...
看來他可能馬上就會問我『為什麼XX要打OO?』這樣的問題了......

 

我家有一個資深被家暴員-諭仔拔-,
曾經跟我說過, 他從來不懂他爸為什麼打他,
雖然爸媽都說『痛過就不會忘』『打了才知道怕』『我是為你好』『棒下出孝子』,
但他現在回想起來,
只有爸爸怒氣沖天的可怕面孔和莫名其妙被打的痛和傷...
他壓根忘了,
那次在客廳被打到流血是為什麼,
被關在廁所裡到天黑不能吃午飯又是為什麼...

 

他都忘了, 還是我偷偷問他家人, 他家人回憶一些事情,
我再跟他說, 他才知道『原來我爸就是為了這種事情K我的唷...』
但還是不明白『講就好了呀, 為什麼要動手打呢?』

 

生孩子前,
外子也是主張不乖就要打的那一派~
孩子出生後, 他突然大轉性,
甚至害怕他的父母靠近孩子,
我不解,
通常都是媳婦不想讓公婆來看孫,
哪有兒子不給爸媽看孫的事呀?

 

他說:
『我現在才知道, 我爸對我做的, 我對我兒子下不了手,
我也怕他會傷害我兒子, 為了保護我兒子, 還是隔離的好...』

 

如果我公公當年知道他用心良苦的痛打,
不但不會讓自己的兒子明白事理,
反而還會失去晚年的天倫之樂,
他還會打他的兒女嗎?
打孩子的這行為到底是對子女的教養, 還是只是他自己情緒的宣洩呢?

 

打了, 痛了, 哭了,
孩子就會只專注在他的痛,
他的身心會本能的用最大的資源去處理他的痛和傷,
很難再分出其他的心力去聽大人在說什麼...

 

打, 痛, 傷,
不會讓孩子知道他的錯,
也不會讓孩子明白你的愛,
只會讓他記得父母的惡,
還會讓他產生對父母的恨.



也許會有人問『不打, 那要怎麼逞罰小孩呢?』,
我卻想著:『逞罰? 有必要逞罰嗎?』
如果父母從0歲開始就練習著用事理和孩子溝通,
孩子從小就明事理, 那他知道他做錯了的同時就已經很自責很痛苦很難過了,
還需要另外逞罰他嗎?

 

零體罰的教育不是空談,
但必須建築在家庭教育之上,
如果每個家庭都能有適當的家庭教育,
那就不用擔心送到學校孩子會為亂,
學校也不用煩惱零體罰了又該拿什麼方法出來讓孩子“怕”.

 

品德教育不是知道怕就會好, 重點在於學會明事理, 
明事理不是送到學校去給老師教就會好, 首要先有適當的家庭教育.

 

很不能理解為什麼群眾熱愛圍攻不打不罵的教育,
卻從不指責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打再說的家長呢?...@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