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天睡前,
我和小諭仔說睡前故事,
一反往常念繪本,
今天眼睛太累懶得看書, 決定自己瞎掰~

 

結果出乎我的意料...@_@...

 

( 2013.08.09 ~2y 9m 20d~ )

 

有一個北鼻,
他撿到一顆種子,
北鼻把種子種在土裡,
有一天, 種子發芽了,
慢慢的長成一棵小樹苗,
有一個臭男生來,
用腳踢小樹苗......

 

((我心想, 我怎麼掰到這裡呀? 該怎麼繼續下去?...@@))

 

小諭仔問:『馬麻~ 小樹呢?』

 

我看看他, 問他:
『如果你是北鼻, 有人來踢你的小樹, 你會怎麼辦?』

 

小諭仔低頭小聲唸著:『怎辦呢?』
接著抬頭, 眼睛發亮的跟我說:『我要喝ㄋㄟㄋㄟ~』

((= =...好吧~ 讓你吸讓你吸...))

 

吸了一會他抬頭說:
『北鼻去找馬麻來, 叫馬麻把他趕走就好啦~』

((喔...這樣呀! 好像還不賴~ 既不正面衝突可以保護自己, 又達到拯救小樹的目的, 不錯不錯~))

 

後來呀, 小樹搬來了一窩小鳥,
有鳥爸爸, 鳥媽媽, 兩隻鳥北鼻~
鳥北鼻每天都啾啾啾啾啾啾叫著,
然後等著鳥爸爸和鳥媽媽抓蟲蟲回來給他們吃~

可是有一天, 來了一隻肚子好餓的貓咪,
貓咪想趁鳥爸爸和鳥媽媽出去抓蟲蟲時,
把鳥北鼻抓來吃...

((哇~ 我果然受到社會的荼毒, 怎麼講著講著故事就變黑暗了...囧))

 

小諭仔問:『馬麻~ 鳥北鼻呢?』

 

我問他:
『如果你是北鼻, 看到肚子好餓好餓的貓咪要吃鳥北鼻, 你怎麼辦? 你是要救鳥北鼻? 還是要讓貓咪吃飽飽?』

小諭仔:『我要喝ㄋㄟㄋㄟ...』

((又喝ㄋㄟㄋㄟ????? = =))

 

吸一吸, 小諭仔又抬頭說:
『我要救鳥北鼻.』

我問:『那貓咪肚子餓怎麼辦?』

小諭仔立馬回答:『拿飯飯給他吃就好啦~』

((喔喔喔~ 超乎我的預期, 鳥和貓咪的安全和需求都滿足了!))

 

哇~ 小樹開花了,
你覺得小樹的花是什麼顏色的?

((本以為他會答他最喜歡的黃色~ 沒想到...))

 

諭:『是粉紅色的!』

 

喔...粉紅色的花,
開好多好多, 好美好美唷~~~
((他也一臉像在賞花一樣的看著眼前, 很有戲胞~))

 

哇~~~ 花謝了, 結果了, 有好多好多的紅果子唷~~~
((嘿嘿, 霸王龍繪本中最常出現的紅果子, 你應該會有熟悉感吧!))

 

沒想到小諭仔否認:
『不是, 不是紅果子, 是黃色的果子!』
((喔喔喔~ 好! 你說黃色就黃色~ ))

 

結好多的黃果子唷,
這麼多的黃果子要怎麼辦呢?

 

小諭仔開心的笑著說:
『我要把黃果子分給貓咪, 讓貓咪跟小諭仔北鼻一起吃吃吃吃完!』
((果然他把北鼻當成自己了, 整個融入故事裡~))

 

我問:『那可以分一點給小鳥們吃嗎?』

小諭仔說:『可以呀~』

我又問:『那黃果子吃起來是什麼味道?』

小諭仔笑歪了:『是黃色的味道!』

問半天什麼是黃色的味道,
他笑的東倒西歪的, 堅持是『黃色的味道』...@_@...

 

鳥北鼻吃了黃果子都長大了,
自己獨立出來住,
所以現在樹上有三個鳥巢,
一個是鳥爸爸鳥媽媽住的,
另外兩個是鳥北鼻自己各自住的...

 

哇哇哇~~~
颱風來了,
把小鳥們的家和樹枝都吹到地上了,
怎麼辦? 小鳥沒有家了?

 

小諭仔用力喘了一口氣:『馬麻ㄋㄟㄋㄟ~』

((啥? 又喝奶? 好像每次遇到緊張刺激的都要喝奶是吧?@@))

吸一吸,
小諭仔說:『小鳥玩躲貓貓就好啦!』
((他的意思是小鳥去躲起來就不會被風吹到))

 

我:『可是他們的家被風吹掉了, 沒有家了, 怎麼辦?』

小諭仔:『那就修理修理吧!』

我:『誰修理? 北鼻修理? 還是小鳥自己修理?』

小諭仔:『小鳥修理呀.』

修理好了, 大家都要睡覺了,
關燈睡覺吧!!!!!!!

03.jpg  

小諭仔堅持不關燈,
吸著奶, 過一會兒, 張開眼問我:『馬麻~ 種子呢?』
我:『種子種在土裡變小樹了.』

 

諭:『小樹呢?』
我:『在這裡.』((我指指小諭仔的心))

 

諭:『我要看小樹.』
((夭壽唷~ 是要去哪生小樹呀?))

 

我想了想, 把手放到他心上,
假裝拿了一個東西出來,
把手心攤開,
他見狀也把手心攤開,
示意要我把小樹給他...

他把看不見的小樹小心翼翼的捧在手心上,

然後放到鼻子前聞好多下後說:『哇~ 好香唷~』

 

來來回回的, 把小樹放回心裡, 又拿出來又放回心裡又拿出來...

((超可愛的~ 看他的表情就知道, 孩子有無限的想像力.))

接著他滿意的從床上挖一棵小樹放到我心上, 

跟我說:『馬麻~ 這棵小樹給你, 馬麻跟小諭仔都有小樹耶!!!嗯~~~好香喔!!!』

像突然想到什麼似的, 

又再從床上挖一棵小樹起來, 放在諭仔拔的枕頭上, 

他表情認真的說:

『這是要給把拔的小樹, 等把拔回來, 我再拿出去給他~』

 

終於願意關燈睡覺, 

我跟他說:

『ㄟ~ 小諭仔! 你要好好保護你的小樹喔~ 你保護自己就是保護小樹, 如果你受傷了, 小樹也會受傷, 小樹會陪著你跟你一起長大...』

小諭仔黑暗中點點頭承諾:『我會保護自己和小樹的!』

 

 

 

 

 

他睡著, 

我想了很久 也想了很多...

1. 他遇到不如意, 會想吸奶

2. 他沒被我的問題侷限住, 他跳脫了我問題的陷阱

3. 從他的動作和表情, 我知道他真的看到了小樹, 貓咪和鳥家庭, 聞到了花香, 嚐到了果子, 也感受到強烈的颱風..., 我隨便說說, 他卻如同身歷其境...孩子的想像力比我們還豐富...

4. 他愛上了我種在他心田裡的小樹

5. 他會保護自己就像保護小樹.小鳥和貓咪一樣

6. 他感受到小樹的美好, 不忘記也種一棵在我心裡, 也預留了一棵要種在把拔心裡...

7. ...好多好多, 思緒好亂, 過陣子視劇情發展下去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