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jpg  

這段話是大約小諭仔一歲左右時, 諭仔拔從《家庭會傷人》這本書上抄下來的, 他用小楷的自來水筆親筆寫下來, 然後親手用膠帶貼在夫妻倆每天都會打開的衣櫃裡. 日日提醒著他自己, 也提醒著我...

 

我們夫妻倆都是帶著被壓抑的情緒而結合的, 生孩子前我們無所覺, 孩子出生後, 才驚覺自己童年的需求未獲滿足, 也才自我診斷出自己都有心靈創傷...

 

我不怪我們的父母, 那個時代有太多的包袱, 多到無力一一滿足我們所有的需求, 那個時代有太多的未知, 不像現代的資訊發達, 只要你打開手機, 育兒資訊.教養文章就可以信手拈來...

 

但即使如此, 大部分的人終其一生還是不會去檢視自己的行為與思考模式和童年的經歷有多少關連性, 並始終都認為這是“與生俱來的不同”. 只是, 遇到困難時, 為何有人找方法, 為何有人找理由? 活潑的人全部都會找方法嗎? 還是活潑的人全部都會找理由? 沒人敢從個性去做這樣的區分, 為什麼?

 

從我閱讀書籍後所整理出來的個人心得是:
【與生俱來的不同, 是個性, 但思考模式和行為等, 卻是透過自身經驗和教育所形成.】
上完郭老師的課之後, 也再次證實我這段認知!

 

也因為自我檢視和診斷, 我們也一直努力落實不打不罵~
嗯...努力, 但不代表沒有越線過...@@

 

 

 

我們打過小諭仔,
在他一歲半過後到兩歲, 他恐懼.害怕.緊張.生氣...等, 只要是遇到負面情緒, 他就會打我們, 就是只有打爸爸和媽媽而已...= =

 

一開始就是說道理呀~ 說我會痛, 心也會難過之類的...但他情緒來了, 還是會動手... orz...
我很疑惑, 我們從來沒有打過他, 怎麼他打人的動作這麼的熟練? 難道是前世的記憶? @@
後來才知道, 這是人類的本能, 當他不會表達時, 打 咬 捏 的行為確實是他發洩情緒最好也最及時的管道!

 

剛開始我會躲, 他會追著我打, 或是拉著我的衣服, 我邊躲他邊打...
不然就是抓著他的手, 緊抓著等他冷靜後再溝通, 但他脾氣一來, 我有時候還真的抓不住>"<(我老公說我很沒用, 連一個一歲小孩都抓不住)
後來大概一歲九個月, 實在受不了了, 我們也動手了!
不過前提是再他不停的打我, 我閃開了他還是繼續出手時.

 

用手背對孩子的腳底(面對踢的時候),
用手掌對孩子的手掌(面對打的時候),
在旁邊看, 有點像武俠片...真的很像 XD
其實也不算打, 就是擋而以, 但卻還蠻用力的回擋...

 

有時候我老公還會一臉認真的說:
『來吧! 來個男人跟男人的戰鬥吧!』

 

我們可是使勁全力的反擊, 一次兩次, 其實還蠻多次的...他就不會繼續打我們了... (下次共學團我可以示範一下)

 

我每次跟他打完他都跟他說:
『如果有人打你, 即使是把拔和馬麻都一樣,
只要有任何人打你, 你一定要躲要逃! 找人救你!
如果躲不了逃不了也別怕, 就回手也沒關係!
這叫正當防衛! 狠狠的打對方!
(老公在旁邊說風涼話:他哪懂什麼正當防衛啦!要不要乾脆跟他說是刑法第23條...)
如果你不躲不閃不逃不回手, 那就是白痴!
只有白痴才會傻傻的任人打!
媽媽不是白痴, 但因為媽媽愛你, 我可以好好跟你說,
但現在我已經無法忍受一直長期被打了,
所以我剛剛回手打你, 如果你再繼續打我, 我也會打你!
你不管做什麼事情我都不會生氣,
但你一但動手打我, 我就會忍不住生氣!
沒有一個人可以忍受自己挨打, 我也是!
我絕對不會打你! 請你也不要出手打我!』

 

多幾次, 他看到我們擺出戰鬥姿, 就會停手了,
問他:『還要打嗎? 還要打嗎?』
他會趕緊擦擦眼淚說:『不要! 不要!』

 

禮拜六郭老師問有沒有打罵小孩?
罵就是在我們被打到不行, 講道理也不聽時有大聲罵過~
打...就是在這時候用...
其他時候, 算是有努力落實不打不罵的 XD

 

方法應該不是很好, 但該說的都說了, 已經說破嘴, 也氣到不行忍無可忍也想不出方法了~>"<
希望在共學團可以學到更好的方法,
不過目前已經度過他會打人的時期了...
偶爾還是會有, 但我手勢一出來, 他就會去打他的玩具了...@@

 

 

 

至於罵, 我本來以為說出刺耳傷人的話才是罵,
譬如說:『你這笨蛋, 是要講幾次才聽得懂!』之類的...
但如果以孩子的標準【大聲就算罵】,
那我應該平均兩三天會破功一次,
而且99%是發生在小諭仔不刷牙和不洗澡的時候...
並有99%配合著威脅和恐嚇...
ex. 你不刷牙, 嘴巴髒髒的, 我才不給你髒嘴巴吸我乾淨的ㄋㄟㄋㄟ
(因為親餵, 所以牙齒更要刷乾淨才不會蛀牙)
或是...你不洗澡, 髒兮兮的, 你自己睡, 不要跟我睡...

 

所以上完課後的這幾天,
我改變了方式~

 

既然小諭仔愛吃糖又不刷牙,
我改成在刷牙時間到之前拿糖果給他吃,
在吃糖果前約定好一吃完馬上刷牙,
這幾天實行的效果還不錯~
他吃得過癮, 我也刷得輕鬆...
刷牙時間的親子關係緩和很多~

 

至於洗澡, 這幾天還算配合,
加上前陣子有新的洗澡玩具,
還有親戚的小孩一起洗澡一洗玩...
所以暫時沒有威脅恐嚇,
不過書上說,
三歲半還會有一次...
趁這段時間我得好好思考思考不威脅不恐嚇時該用什麼方法說服他 @@

 

 

 

五個會讓我生氣的點(按生氣指數排名):

 

1. 打爸爸媽媽
(已經差不多解決了)

 

2. 不刷牙
(新方法嘗試中, 目前效果不錯)

 

3. 不洗澡
(目前用新玩具吸引, 還在想其他方法)

 

4. 不吃飯
(和刷牙結合, 飯前拿出三顆糖果, 第一顆吸引他過來吃, 剩兩顆留於飯後吃, 一顆是自己吃的獎勵, 一顆是吃光光的獎勵. 不吃飯其實也不會讓我生氣, 不吃就離開餐桌也無所謂, ...但老人家會看不下去, 會碎碎念...不知道是生自己的氣, 還是家人的氣, 反正不是生孩子的氣就是了, 但倒楣的卻是孩子)

 

5. 不收客廳的玩具
(這也不會生氣啦, 只能說困擾, 但目前的共識就是沒有收也沒關係, 只是明天早上起床該玩具就收高高了, 要拿回收高高的玩具得有特殊表現才行, 如果沒有討玩具, 我們會在他有好表現時給他意外驚喜, 如果有討收高高的玩具, 我們會找點任務讓他完成~ ex.收拾遊戲間的玩具, 或是做其他未完成過的家事...)

 

 

 

再看看其他的事情, 好像能讓我生氣的也不多~
我想, 多看跟孩子成長有關的書籍(身體&心靈)還蠻有幫助的,
了解他行為背後的需求, 就不容易動怒, 也就不會做出傷害孩子身體和心靈的舉動

 

感覺我的家庭功課沒那麼重,
也許之前就已經做一半了,
接下來的目標就是讓自己保持警覺,
威脅恐嚇的句子要減到0,
還要做到讓孩子一整天都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