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7.jpg  

曾經看過網路有媽媽行容兩三歲兒一直問為什麼的這個時期為地獄期~

在懷孕時, 
夫妻倆也曾經討論過這時期如果來臨該如何應對, 
當時初步溝通的共識是:
1. 不能顯得不耐煩
2. 遇到自己答不出來的方法有二
--a. 領著孩子一起翻書找答案或找人問
--b. 爸爸/媽媽需要時間想想看再回答你

題外話, 
諭仔拔一直想添加一個共識, 但我不允許...
那就是c. 去問你媽, 
他開心的幻想著不管小諭仔怎麼問, 他都可以說『去問你媽』...= =

進入這時期發現, 
有很多無限迴圈的為什麼, 
剛開始我會不停的想不同的解釋來滿足小諭仔的求知慾, 
從不曾說他煩或拒絕回答他的問題......

但最近我也會反問他為什麼? 
結果你知道他怎麼回我嗎?
『不要問我...』
『隨便啦!』

天呀~ 
媽媽可從來沒有用這兩個敷衍的句子回答過你耶!!!!!!

這幾天, 
小諭仔常問我幾個關於別人情緒上的問題, 
真的好難回答喔......

ex.
和恩恩遊戲結束後會問:
『馬麻~ 恩恩為什麼很難過?』
『為什麼恩恩不想回家?』

看自己小時候的影片也會問:
『小諭仔為什麼要哭哭?』

玩玩具時會問:
『為什麼乾媽會想送我玩具?』

通常這又是進入無限迴圈問答句的開始~
最後的結束通常都是換我反問他, 
他回我『隨便啦!』...

 

( 2013.08.29 ~ 2y 10m 9d ~ )


昨晚恩恩晚餐前被帶回家後, 
他們父子倆的對話...

諭: 為什麼恩恩不想回家?
爸: 因為恩恩想繼續玩呀~

諭: 為什麼恩恩想繼續玩?
爸: 我把你這玩具收起來好不好?
((指著小諭仔正在玩的玩具))

諭: 不要!
爸: 那把這玩具收起來好了~
((指著丟在地上目前沒在玩的玩具))

諭: 不要!
爸: 為什麼不要讓我把玩具收起來?

諭: 因為我還想繼續玩...
爸: 為什麼你還想繼續玩?

諭: ......((無言))
爸: 所以, 恩恩跟你一樣, 他也想繼續玩~

哇!!! 覺得我老公好棒唷~~~~

他把問題轉回到小諭仔自己的身上, 

這樣小諭仔不但能自己去思考為什麼,

還可以讓小諭仔同理恩恩不愉快的心情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為什麼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