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有和小諭仔提今天要“和小朋友一起玩”,
詢問他有想要帶什麼玩具嗎? 或是不帶玩具?
他選擇不帶玩具~

 

半夜, 做了惡夢大哭,
邊睡邊哭邊喊:『不要! 不要! 嗚嗚嗚......』

 

連諭仔拔都從下鋪爬上來,
兩個大人都抱著他...
我心裡暗暗的懷疑: 是因為睡前預告了共學團嗎?

 

早上, 其實他已經醒來了,
但他就是賴在床上不出房間,
我也給他時間去獨處和思考,
從來都是一起床喝完奶就衝到客廳玩的,
今天居然死守房間...>"<
到了10點多我進房間問他,
他還是尿布也不脫, 衣服也不換...
也不肯到客廳吃愛吃的蛋糕和蘋果,
更是連愛喝的冰冰涼涼蜂蜜水都說他不想喝...orz

 

我只好開門見山的問他:
『你是不是不想去和小朋友玩?』

 

小諭仔點頭:『嗯!』

 

諭仔拔搖搖頭笑我:
『你居然讓他對那裡那麼恐懼...』

 

夫妻兩人輪番上場, 或溝通, 或引誘,
終於在諭仔拔的引誘和溝通下,
小諭仔同意走出房間,
也同意試試看去和小朋友玩~

 

雖說他嘴裡說著:『我不喜歡那裡.』『我不喜歡.』
但感謝他還是願意嘗試看看~

 

到了共學地點, 小諭仔一看到大樹,
就跟我們說:『我不要去這裡, 我不要在這裡下車!』

 

我們把車停遠一點,
也不是一下車就往聚會場所走,
先上上廁所,
然後在大樹旁的另一棵樹下坐一會,
一步步的慢慢引他靠近大樹...

 

然後諭仔拔邀他打棒球, 先父子倆玩的開心,
樂樂熱情的招呼小諭仔:『你來啦! 你來啦!』
接著侖侖靠近, 小諭仔和侖侖一起玩, ......

 

回家的路上,
小諭仔還問:『侖侖呢?』問了兩次!

 

感謝諭仔拔,
今天因為諭仔拔大力的幫忙,
謝謝樂樂和樂樂媽的熱情,
謝謝侖侖媽的協助及侖侖的陪伴,
還有謝謝黏黏把拔和其他媽媽們的鼓勵、關心及同理...

 

離開後我問小諭仔下禮拜還要來嗎?
他點頭答:『嗯!』
雖然回答的語氣不如平常的積極, 也沒有很嗨~
但至少看得出有改觀了...Q_Q...

 

今天聽說氣溫高達39.3度, 爆熱!!!!!!

04.jpg  

早上諭仔拔對我說到:
『小諭仔對共學團不喜歡,
是因為對“執法單位”沒有伸張應有的正義而灰心...』

 

 

我想了想, 確實是如此,
如果拿共學團體對映到現實上:

 

當執法單位並沒有伸張應有的正義時,
人民會對政府和總統失去信心,
有錢有能力的人民會想移民離開這片土地,
沒能力移民的,
積極點的人民會抗爭.
消極點的人民也許如同大部分的人, 靠謾罵或欺負少數人來宣洩...

 

大樹下是這國家的土地,
共學團是政府,
黏黏把拔(領隊)是總統,
家長們是執法單位,
小朋友們是人民~

 

他來到這新國家的第一天,
就感受到到執法單位((我))的不公和無能,
他不認為媽媽帶他來的這個新國家是很棒的地方,
他對這政府((共學團))和總統((黏爸))沒信心...
他想移民回原本的國家((回到社區好朋友們身邊))
他用哭鬧來表達他的抗爭...((周二白天哭了5小時))

 

難怪乎小諭仔今天看我跟黏黏把拔說話時,
急著從遠遠的地方跑過來對著我大叫:
『馬麻~ 不要跟黏黏把拔說話!!!』

 

所以後來我無奈的跟黏黏把拔笑說:
『你躺著也中槍 XDDDDDDDD』

 

他對共學團的沒信心, 不就如同現在的我們對台灣政府沒信心嗎?
只是大世界和小世界的差別而已,
但大人和小孩能做的行為居然都一樣,
這不是人類本能的話, 是什麼?

 

 

 

再回想著,
每天早上睜開眼醒來喝完奶就跳起來玩的小諭仔,
從不賴床的小諭仔, 唯二的兩次賴床到10點卻都是因為共學團!

 

當然,
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如同小諭仔一樣有敏感的內心,
但也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如小諭仔一樣原先就有一群好友團體,

讓孩子覺得還可以退回去原本的世界找安慰找信心,
但我還是想做個記錄提醒自己:

 

在孩子童年時, 特別換新環境的那一開始,
謹慎的、認真的、嚴肅的觀察他對人、對事、對環境的感受,
站在他的那一邊, 同理他、接納他的負面情緒, 這是很重要的!
((EX.第一次到新的共學團.第一次上幼稚園.第一次上小學...))

 

父母是人不是聖人,
我自認算是認真的媽媽了, 即使讀過了教養書.心理書.還上過課...
卻還是不能確保自己第一次就能上手,
畢竟別人說的理論和實際遇到的狀況不可能100%的一樣!
但父母自己做錯了, 就要認錯!

 

將來, 是不是當孩子抗拒上學或上學拖拖拉拉顯得不積極時,
我們都能找出背後真正的原因, 解決之, 並幫孩子找回上學的樂趣?
說真的, 我還真的沒把握...
畢竟去上學會發生的事情都不是在我眼前,
孩子不說我也很難覺察...

 

但如果保持現在的步調,
我想他遇到困難應該會來主動與我分享並尋求協助.

 

【適時的協助並了解】和【事後的疏通並教育】
謹記之, 落實之, 慎重看待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