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幼幼共學團的第八次活動(藝術)~

繪本:《巫婆與黑貓》---> 諭仔麻提供並且導讀

IMG_7389  

其實這次的活動, 本來是要停止的, 改成小諭仔和睿睿兩個人玩就好 XD

因為主要參加的幾個家庭, 小朋友和小幼幼們紛紛掛病號, 

已經請假的睿媽不能銷假, 所以來我們家讓兩個臭男生遊戲, 

而且小夏媽媽前一晚還答應我們, 要做蛋糕下來分我們吃~ ^O^

超好吃, 可惜一下就吃完了, 沒拍到照片 

咳!...回歸正題, 也因此本次活動沒有什麼規則可言~

以下的共學記錄就照著時間軸來敘述唷! ^_<

 

 

✿我們的活動進行方式如下: 


雖說本來當天已經不打算進行共學的活動了, 

兩個懶媽媽單純只想讓孩子玩, 自己在旁邊喝茶聊天, 

但還是為孩子準備了色紙和貼紙~

這時主任打對講機上來說恩恩也要加入, 

媽媽們當然熱烈歡迎呀! 

三個臭男生一起玩, 看能蹦出怎樣的火花~ XD

(ps.確實有蹦出火花, 留於最後討論)

 

 

 

1. 貼紙拼貼+畫畫 

因為一開始本來就不打算共學, 

所以也沒有跟小夏媽媽借本來要讀的繪本~

恩恩來的時候, 睿睿和小諭仔正在玩貼紙貼在圖畫紙上唷!

IMG_1876  

睿媽引導孩子們還可以畫畫唷~ 孩子們開始注意到蠟筆...

IMG_1885  

睿睿的規矩很好, 每拿一支筆, 就會把盒子蓋起來~ (但苦了大人一直開...orz)

IMG_1896  

恩恩開始豪邁的揮灑起來~ 

睿睿那是崇拜的眼神嗎? *_*

IMG_1921 

小諭仔很古錐, 

一直重複的做同一件事情, 

那就是不停的把貼上圖畫紙的貼紙, 撕下來, 再貼上圖畫紙~

這樣的動作持續了兩三天, 

直到圖畫紙上的貼紙都撕不下來了, 圖畫紙也到爛巴巴的被我收起來後, 才停止...

IMG_1935 

 

 

 

2. 一起來體驗魔法變變變吧!

貼紙和蠟筆並沒有吸引孩子們太久的注意力, 

他們開始轉而其他玩具, 

這時我想到, 我也有一本適合色紙拼貼的書, 

就是之前在三之三心得文裡推薦過的《巫婆與黑貓》,  

趕緊拿出來吸引孩子的目光!

IMG_1944 

大家在書裡找黑貓小波~

IMG_1947 

據睿媽說, 睿睿印象深刻, 

回家後也會喊:『阿布拉~卡拉度~ 變變變!!!』 XDDD

隔兩天來我家玩, 還自己去書櫃裡拿這本繪本要諭仔拔讀喔!!!

 

 

 

3. 晚餐過後~

 

恩恩帶來了他的軟積木, 

小諭仔正在研究~

IMG_2073 

玩一玩, 又畫畫~

三個人擠在同一邊也很好玩 XD

IMG_2086 

結束後, 小諭仔實在捨不得軟積木, 

他特愛圓圓的可以塞進去正方形的那組合~

謝謝恩爸恩媽給我時間, 讓我可以充分跟小諭仔溝通, 也讓小諭仔能有機會思考,  

最後小諭仔自己心甘情願的把軟積木放回袋子內還給恩恩

(而不是由大人硬從孩子手中搶走), 

然後三個小男生開心輪流拉上拉鍊~ XD

IMG_2135  




✿諭仔麻的心得~ 


這次的活動確實有很大的心得, 

但不是針對活動的檢討設計, 

而是針對孩子對於玩具的“所有權”有心得~

 

1. 事情是這樣的......

 

向來睿睿和小夏來我玩, 都習慣空手來, 我也習慣空手去他們家, 

也一直這樣相安無事~

對於搶玩具的發生, 我們更是樂見其成, 因為, 有事件, 才有機會教育!

 

睿睿和小夏從小和小諭仔一起長大, 定期會聚聚, 或約去繪本館玩~

玩玩具上, 也一直處於獨玩的狀態, 

直到第五次共學團的活動結束後, 睿媽留在我家繼續聊天, 

才驚喜的發現睿睿和小諭仔兩人可以進入共玩的模式!!!

 

本來幼童會在三歲左右才發展出的共玩, 

這兩個臭男生居然在未滿兩歲就有共玩的行為出現, 

再加上兩個小男生會想念彼此~

也因此讓我們兩家更頻繁的約會了!

 

第五次和第六次共學團都是在我家舉辦的, 

當時我還沒有注意到小諭仔會保護自己的玩具!

(真是失職, 這幾天因為睿爸提到了, 我回頭看照片影片才注意到!)

 

但這次, 恩恩來參加, 

我和睿媽很明顯的發現, 小諭仔不管是畫畫, 貼貼紙, 或是聽故事, 

都很不專心~ 非常不專心~ 眼睛一直盯著恩恩...orz

跟往常的表現比起來, 非常的失常!!!

(但還是沒想到那是小諭仔對自己的所有權發出捍衛行為) 

 

因為恩恩第一次來我家, 很多東西都很新鮮, 

所以沒有對任何一樣東西或事物停留太多的關注, 

很快的就又轉移他的目標, 去探索新的事物~

而小諭仔雖然坐著聽故事, 但卻不時盯著恩恩, 

發現恩恩拿了他平日比較喜歡的玩具, 

會趕緊過去拿了搶回來護在手裡和懷裡~

 

當時我都還沒發現小諭仔內心的起伏, 

只是一直問睿媽:

『你有沒有覺得小諭仔今天怪怪的? 以前跟睿睿也不會這樣搶呀?』

睿媽觀察後回我:

『嗯~ 可能是因為跟恩恩比較不熟, 所以怕恩恩玩他的玩具吧~』


我事後回想了好多天, 又回頭找過去的影片和照片, 

更加發現小諭仔對自己玩具的“所有權”捍衛的很徹底 XD

只是因為共學團活動時, 人多, 我要招呼大家, 也就沒注意到他變化!

感謝恩恩這次的參與, 意外給我們發現新大陸~ ^O^

 

不過, 人生就是一連串相似但又不同的挑戰呀~

也許前幾次我對於小諭仔的玩具所有權沒有協助捍衛, 

所以累積起來, 他的不安全感加重, 

他轉而自己硬起來捍衛~

變得有點變本加厲......連最好的朋友睿睿和小夏他也不太願意分享了 >"<~

接著兩三天, 還發生一些事情, 

引發父母們, 開始FB上熱烈的溝通和討論, 還有父母自我的反省與思考......


至於父母的溝通與思考, 容我用另外的篇幅敘述, 

就不放在共學記錄當中唷~ ^_<

之後會在本篇文底加上網址...

 

 

 

2. 我真心的歡喜


在組成共學團的過程和執行的當中, 

遇到很多困難和值得思考的地方~ 

A. 疾病的傳染 

小幼幼年紀小, 抵抗力較差, 一有人生病, 其他人很快就被傳染, 

所以經常發現人數少少的共學, 因為其他都掛病號隔離去了...orz

預防疾病不再只是靠把寶寶隔離於人群之外就好, 

積極的增強抵抗力變得更加重要~

B. 幼幼的快速成長, 有時讓人措手不及

其實我要這對真點說, 

因為小諭仔的成長, 真的讓我措手不及, 

譬如提早出現共玩行為(偶爾, 與小夏和睿睿相處時較容易出現), 

或是上述的突然重視物之所有權......

 

種種, 都讓我覺得這過程真的是在『親子共學』,

我也很享受在其中~

部落格開始記錄的期間, 

不停有朋友, 或是朋友的朋友, 甚至透過ptt和FB, 

很多來詢問我有關組成共學團大小事, 

有人看過親子天下雜誌介紹關於共學的分享

有人看過網路媽媽分享PG團的活動...

其實不管名稱是什麼, 

可以感受到大家對孩子的重視!!!

 

但我必須認真的說, 

這過程中, 最重要的不是孩子學到什麼, 或成長了什麼,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媽媽觀察到孩子的變化了嗎?

然後針對觀察到的現象, 做了什麼樣的調整與自我學習...

我很努力的在觀察每次活動結束後對小諭仔的影響, 夫妻倆會積極的討論, 

(但卻還是有疏乎的地方, 多賴鄰居一起觀察孩子們的變化)

鄰居也會針對孩子的轉變, 一起翻書, 一起找資料, 一起討論參詳......

 

沒有人天生下來就是好父母, 

也不會有人因為孩子生出來, 就知道該如何當一個好父母, 

這個過程需要學習!!!

我很幸運也很幸福, 有一群這樣的好鄰居, 

我們可以一起學習如何當好父母, 

雖說是自私的為了自己的孩子而努力,

但這樣的推動下去, 一點一滴, 把教育內化於生活中, 

也許會為將來20年後的整體社會大環境帶來舒服的新氣象也說不定唷~ ^_<

 

 

 

 

arrow
arrow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