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錄一下小諭仔1歲11個月又17天的這一天, 

他得到了一次震撼教育......

對一個不曾離開過媽媽乳房的小娃兒來說, 

這次真的有讓他學到又深又痛教訓!

IMG_7785   

(照片是晚餐前, 和表哥在餐廳看電視時拍的~)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晚餐時間到, 小諭仔吵著要喝奶~

但是在晚餐前的一個多小時前, 有喝過奶了,

(很確定不是缺乏安全感需要安撫)

他應該是蠻餓的了, 但就是不肯吃飯, 但願意吃零食和奶~

可是, 如果這時在給他喝奶, 恐怕他正餐就不吃了!

母奶目前已經不足以應付他需要的養分了, 

所以我堅持他先吃正餐, 吃完了再喝母奶~

 

於是他開始哭哭鬧鬧......orz

平常在家就算了, 

但這是在小諭仔的大姨婆家, 

哭到親戚們都受不了, 

於是我把他帶進房間, 

跟他好好的談談~

 

 

。溝通的內容與條件。

我當時想了又想, 也許是一大早出門一整天, 都沒有喝母奶~ 

雖然飯前一個多小時有喝過, 

但時間不長, 他除了吸, 還要摸....orz

當時只有在諭仔外公的車上蓋起來吸一下而已, 

恐怕還是沒有滿足到乳房的癮~

(因為大約1歲之後就慢慢開始告訴他, 只有在家才能喝奶, 

在外面也要找到小房間喝才行, 不然媽媽會被看光光~

所以目前通常出門在外, 他討奶會看環境, 

如果真的非常想要乳房的安撫, 也很能接受再等一下或條件交換, 

譬如說喝水或吃餅乾......)

 

因此, 我帶他進他表姐的房間裡, 

 

我願意退讓我的原則, 給他喝奶, 滿足他內心的需求~

條件是, 喝完後要吃飯飯!

(我沒有說要吃多少, 言語中, 我保留很大的空間給他)

他點頭說好, 同意了!

 

但我看他似乎只在乎眼前有沒有奶可以喝, 不在乎後面的條件是什麼

所以我跟他反覆確認好幾次, 他都是肯定的答案~

因此我又跟他再約定, 如果他沒有說到做到, 那該怎麼辦呢?

『那...既然你飯飯吃不下, 那就是不餓, 不餓就不需要喝ㄋㄟㄋㄟ啦! 那就整晚都沒有ㄋㄟㄋㄟ, 要等到天亮亮才可以喝唷! 好嗎? 』

他想都不想就說好!

 

我再把剛剛說的話重覆好幾次, 重複跟他確認交換的條件和內容!

原則先吃飯飯再喝奶, 

因為他特別想要奶的安撫, 所以破例讓他喝奶, 但喝完後要吃飯, 

如果沒吃飯, 就代表不會餓, 晚上也就不需要再喝奶了, 

要等天亮亮才可以喝奶喔!!!

 

 

。故事是這樣發展下去的。

他連聲說好之下, 我不想當囉嗦的老媽子, 就給奶了~

 

喝完奶之後走出房間, 他有乖乖的吃飯嗎?

沒有... = =

我放寬到, 即使吃一口白飯, 都算我剛剛約定的『 吃飯飯』!!!

(當時心想好在沒約定吃一碗或是多少的分量~ 不然這台階怎麼下呀???)

 

誰知他不賞臉, 

老娘都已經給台階了, 

他真的連一口都不吃!!!!!

 

我不停的提醒他:『不吃飯就是不餓, 不餓也就沒有ㄋㄟㄋㄟ喔!』

他很堅持, 我也很堅持~

 

既然不吃晚餐, 怕打擾到親戚, 我們吃完趕快就逃回家~ 

(用“逃”來形容, 真的一點也不誇張! 因為他不停的又哭又叫......orz)

他也真的一路哭回家~ 車程要一個小時......

除了中間大概哭累了抱著我的手臂睡一下下~

 

回到家洗完澡刷完牙, 上床睡覺還是不停的討奶, 

我還是堅持剛剛跟他協商的內容~

晚餐不吃, 就要等到天亮亮才有奶可以喝!

 

好可憐唷~ 哭超久的, 

他邊啜泣, 我邊跟他重覆晚餐時的約定, 

並且說了一堆為什麼堅持他一定要吃正餐, 不能把母乳當主食的原因~ 

我也說著說著睡著了, 

等我半夜醒來, 發現他趴在我枕頭旁邊哭到睡著......眼淚還掛在臉上....

 

看了真心疼~ 

其實...要他馬上安靜下來很快, 奶掏出來他就安靜了, 

要他即刻開心起來也很快, 奶掏出來他就開心了~ 

好幾度, 他叫到我受不了, 真的有點想把奶掏出來解救我的耳朵...... 

真的真的!!! 

小孩的哭鬧真的會讓人崩潰!!!!何況是哭鬧整晚?

從晚上7點多不停的又哭又鬧到11點多, 中間只有休息一下下.......orz 

 

也難怪乎教養當中『父母的堅持』是最難的一課....

因為堅持之前, 得先有一長串得忍耐呀~~~ (擦汗) 

 

半夜還是有起來討了幾次奶, 

我還是以『你沒吃飯飯, 我們說好要等天亮亮才有ㄋㄟㄋㄟ可以喝的~』拒絕他, 

他趴在我胸前, 不敢掀我的衣服, 

聞著媽媽的奶味, 輕聲啜泣然後又睡著~

直到天亮, 他醒來拉我, 我才掏奶......

 

當下有一個念頭在腦海當中:

『天呀~ 總算天亮了! 不然我不知道我還能撐多久...』 

那種感覺就好比寧采臣帶著聶小倩跑了整夜躲姥姥, 

卻怎麼盼都盼不到黎明那樣的漫長~ 

 

 

。堅持下去的收穫。

從這一晚過後, 

小諭仔餐餐都吃有一定的份量!

我也不敢給他滿滿一碗, 每天逐量增加, 

但欣慰的是, 那個每次吃飯時間就讓我傷透腦筋的小諭仔, 

終於~~~ 終於~~~ 至少會乖乖吃完我給他的份量!!!!!!! 

 

當然~ 他偶爾還是會挑戰一下, 

但好加在...我還有奶在!

我只要提醒他『你不吃就是不餓, 等等還是沒有ㄋㄟㄋㄟ唷~』 

他就會妥協了~(感謝神! 讓我有無敵的母乳當金牌! XD) 

 

之前要靠鐵劑, 他才有好唇色, 

最近這一兩週下來, 沒吃鐵劑, 

我發現他的唇色紅的自然漂亮!

有回到小baby時期的那種氣色~

還略覺得他有點變胖...

(雖然一周見一次面的阿公阿嬤說『沒感覺~』) 

但我每天摸他全身, 我自己真的感覺差很多!!!

 

先前很多人都要我戒掉他的母奶, 

我實在捨不得~ 

一方面我希望他在自己準備好的時候自然離乳,  

二方面我也很享受哺乳時母子倆的親密互動~

 

會貧血會生病, 不是母乳的錯, 

應該是我的錯! 

我應該更堅持些~ 堅持他正餐要優先!

有好長一段時間, 一遇到吃飯時間, 他就跟我討奶討海苔討餅乾......

當然, 零食我不會在飯前給, 但我會給奶, 

因為常常弄完一餐下來, 我已經忽略他很久, 

不太分得清楚他是因為我煮飯不理他而需要乳房安撫, 還是餓了? 

(而且我自己也覺得沒什麼奶, 應該不足以讓他吃飽

也因為我分不出他是肚子餓還是要安全感, 

所以讓他總是仗著有ㄋㄟㄋㄟ, 就不吃正餐 >"<

 

還好! 總算在這次的機會中導正回來~

因為這次並不是我煮飯, 而且我整天都陪著他, 

所以他應該不是因為我沒陪他所以需要乳房的安撫, 

(雖然最後還是妥協了讓他先喝奶...) 

但讓我抓到明確的機會, 去堅持父母都應該有的原則(正餐優先)!

 

倒是辛苦了親戚們的耳朵了, 真的很抱歉! >"<

我還差點跟我敬愛的大姨丈起衝突, 

還跟我爸電話中不歡而散掛電話......

因為大家都被他哭鬧到脾氣通通都大起來了(連我也是)~

(我媽後來說我爸是捨不的孫子一直哭)

 

 

。後續溝通。

大概隔了兩三天後, 

我們午睡前再聽收音機, 

聽到『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句成語的解釋: 

只顧眼前的利益, 卻沒有發現後面有更大的危機在等著.

 

我突然想到, 趕緊把那天的事情拿出來跟他聊~

提醒他, 當時他為了『眼前的利益->喝奶』

答應我要乖乖吃飯, 但他實際上他做不到或是根本不想做到, 

結果後面等著『更大的危機->整晚都不能喝奶』~

提醒他, 下次要答應之前, 要考量到他能不能做到才能答應別人!

別因小失大了!!!!!!

 

當然講很多, 從他的生活中遇得到的狀況也舉例很多, 

雖然我也不確定我說的他當下有沒有聽懂, 但總是把握機會說了~

我學習到『把握機會教育』, 我也不敢奢望孩子能聽一次就懂, 

即使懂了, 也不見得做得到~

(我媽常問我:『他這樣聽得懂嗎?』

我都回答說:

『就算聽得懂, 做不做得到又是一回事; 

就算做得到, 他願不願意做又是一回事...orz

我長這麼大, 也不是你說什麼我都願意去做, 是吧?』)

唉~ 反正我做我該做的, 剩下的就看他的腦袋選擇和命運造化了......

 

我真正擔心的是....

社會上真的很多因小失大的事情不斷發生~

譬如說, 想要10萬塊來玩樂, 只顧眼前馬上拿到錢去享受, 

就去借高利貸, 結果永遠都還不完......

 

雖然我用他生活中的小事情舉例, 對大人來說也許看起來不痛不癢~

但我真的擔心的是未來他會為了滿足眼前的利益, 而失去更大的利益, 

更可怕的是把自己置身危險之中!!!

(我親戚真的有人如此, 那真的很可怕 >"< 會家破人亡滴呀~~~)

所以趁早有機會讓他知道『因小失大』的痛~ 當然不能放過呀!!!!

現在失去一整夜的奶, 和未來失去自由或是什麼無法想像得事情, 

兩相比較起來, 孰輕孰重? 

我寧可現在抓緊機會來教育!!!! 

 

 

。這次事件過後。

我總算從軟趴趴媽咪, 

變成說到做到的媽咪了~ ^O^

 

必須說, 我也不想當軟趴趴媽咪~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當好媽咪的天份,

沒天份, 就真的需要多學習和多觀察, 

我就是那種比較慢的, 要多讀幾次書, 多遇上幾次狀況, 

才知道該怎麼適當反應的人~>___<

 

變成『說到做到媽咪』的好處是...

小諭仔比較不會跟我嚕小小歡必霸了!!!

因為他嘗過苦頭, 他知道他不管怎麼哭鬧, 我還是堅持我的原則~

當然, 他還是會哭鬧, 但很快就停止了~

(好吧~ 也許在外人眼裡還是很久, 

但我已經覺得跟之前比很快了, 進步很多了~...Q_Q...) 

 

然後他又慢慢變回那個一歲八個月之前的天使寶寶~

(還沒完全變回去, 但我相信他可以的!)

天呀!!!! 我熬了好幾個月耶!!!!!!!!!!!!!!!!

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自己好厲害.........orz

 

其實這一天, 就是餅乾掉了後續的那一天~

(可參考 http://cimizoo.pixnet.net/blog/post/51560996)

早上和鄰居出遊, 跌倒兩次, 提醒他別為了保護餅乾而讓自己身體受傷,  

下午我帶他回娘家, 又引發轟轟烈烈的教訓......

可想而知, 這一天就足夠讓我跟他溝通好多東西了......

但也因為這一天, 

經過幾天的討論後, 他突然讓我覺得長大了點. 懂事了點~

還是很值得的!!!!

 

 

。怎麼溝通。

有媽咪之前問我, 怎麼溝通? 

小諭仔的口語好到可以談天說地了嗎?

 

其實沒有耶~

多半就是我單方面講, 

講完後設情境, 

問他這樣的情況你可以怎樣嗎?

由他來回答 可以 或 不可以~ 行 或 不行~ 好 或 不好~

以確定他明白我所說的道理!

 

但我很期待他有一天可以跟我真正的討論! 

我想...那應該會讓母子雙方都學習到更多!!!

 

 

。孩子不戀奶也不吃飯怎麼辦?。

其實, 簡單來說, 就是老人家常說的『讓他餓個一餐』,

他應該就會知道要好好吃正餐了....

母奶. 餅乾. 布丁......都只是談條件的籌碼, 

重點是大人不能破功,>"<

雖然讀了很多教養書, 上面都說不能用零食來吸引孩子吃飯,

我也沒有想到我一路的培養吃飯的興趣, 最後也會走到用這招......Orz

 

 

 

 

 

arrow
arrow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