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的故事: http://cimizoo.pixnet.net/blog/post/50002972)

 

餅乾掉了之後幾天, 我們和鄰居到出遊, 

孩子跑跑跳跳, 久了難免餓了, 停下來喝奶之後, 

鄰居媽媽拿出餅乾請小朋友們吃, 孩子們邊走邊玩邊跑邊吃, 

當然, 途中免不了提醒孩子別跑, 要注意安全, 別讓自己跌倒之類的...

女孩兒們還好, 即使常被Q媽形容很暴走的Q妹, 

其暴走的程度仍是略遜男孩兒們好幾籌......orz

IMG_7362-1  

 

下坡路段, 先是睿睿跌倒, 餅乾掉了出去, 

拍拍, 站起來, 哭一哭, 又是一條猛虎~ 勇敢!!!!讚!

餅乾沒了, 終於可以好好的跑跑跳跳了~

 

因為睿睿餅乾沒了, 不似之前剛剛的謹慎, 所以小諭仔也跟著玩瘋了, 

想當然爾, 小諭仔也跌倒了~

還不止跌一次, 是兩次!

最讓我覺得佩服又好笑的是:

他跌倒的時候, 拿餅乾的左手舉高, 所以左手和餅乾不曾碰到地板~

也許因為左手都舉高, 所以左邊膝蓋撞擊地面受力較大, 

所以, 在跌第二次時, 褲子破了, 左邊膝蓋也磨破皮了......

但他邊唉個兩聲, 邊吃著手上的餅乾, 很快心情就愉悅了~ = =

 

事後和睿媽討論起這件事情, 

才發現我和諭仔拔忽略了一點~

就是得提醒小諭仔: 無論你有多愛餅乾, 你都得以保護自己為優先!

 

上一堂課的目的是要告訴他:

東西沒了, 損壞了, 是不會憑空又變出一個完好的來, 

你有生氣有難過的權利, 我們尊重.接納.並正視你的負面情緒.

未來還有類似的情況, 你得記取教訓, 事先想辦法防範, 把重視的東西妥善的收好.

 

而新的課題是:

餅乾掉了, 也許沒了, 但可以代替那塊掉了的餅乾的東西很多, 

生活中總是還會有其他美味的餅乾出現~ 

但身體受傷了, 是沒有人能代替你受的 >"<

 

其實當晚我和小諭仔講了很多~

多半跟他解釋生命和身體的重要程度遠高過於外在的物質......

連我都不太確定講這些他有沒有辦法理解, 

但我還是得趁早『練習』和孩子溝通...

 

同樣的我還是利用睡前跟他溝通, 

睡前除了可以讀繪本之外, 也是一個很好溝通協商的環境~

寶寶在媽媽懷裡喝奶, 聽著媽媽講道理, 

嘴裡塞著奶, 不哭也不叫, 也沒有其他人和玩具來讓寶寶分心, 

吸允能使寶寶有安全感, 心情會變好, 耳根子會變軟, 

任何本來他不能接受的話, 這時他都能好好的聽進去, 

當然, 聽得懂跟做得到是兩回事, 做得到和願不願意做又是兩回事~

但有前輩跟我提過, 把該說的話跟孩子說完, 他自然會在腦中思考, 

不必急著要看到他立時的改變, 

我也相信, 孩子會去思考咀嚼什麼才是正確的或是有利的.

 

過了幾天, 諭仔拔請休假,  

我們全家去到了新竹綠世界, 

一到那邊快中午了, 大家都肚子餓了, 

想先吃點餅乾了......= = 

這次他要把拔抱抱, 

把拔走路, 他在把拔的懷裡吃餅乾(這樣算進化嗎?@@)......

 

 

 

ps.

不過當天午餐吃完又接近他的午睡時間, 

幾乎可以說有八成的路段都是爸爸或媽媽抱著......orz

 

 

 

 

 

 

 

 

arrow
arrow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