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小諭仔1歲11個月又14天的這一日, 

我們夫妻倆, 在看過一堆關於教養的資訊後, 

終於, 第一次, 成功的, 完整的, 引導我們的寶貝, 

解開了他的 情緒方程式


2012.10.04 這是一個, 值得紀念的日子!

341379_503776099649700_1419351420_o  

(相片非當日拍的, 

但小諭仔是像這樣用背巾讓爸爸背著騎車, 

小諭仔的雙腳是跨在爸爸腿上的, 

小諭仔的手平常會抓著後照鏡的鐵桿~

 

別批我們小孩為什麼不用汽車載, 

批這點的人請先捐獻一點出來幫忙吧! = = 

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錢可以買得起車, 

我們家就是只有這台摩托車可以代步, 

沒錢買車不是罪, 

重點是我們已經盡可能在孩子身上做防護措施了!)

 

 

 

。事情是這樣發生的。

早上, 我們到證券公司詢問事情, 

在一樓櫃檯詢問時, 小姐請我們上二樓窗口洽詢, 

到了二樓, 一樓的那位小姐追了上來, 

拿了一包上面有乳牛和草原的『鮮奶餅乾』送小諭仔, 

小諭仔收到餅乾, 又驚又喜, 

加上一兩位小姐也靠過來, 誇獎他好帥好可愛......

逗得小諭仔好開心呀~ 

 

我們的問題並不能在該分公司辦理, 

於是很快的就要離開, 

小諭仔在離開前跟爸爸說:『打開』

他想打開餅乾來吃~

但因為馬上就要上摩托車, 準備要買了午餐就回家了, 

於是爸爸建議他:『回家再吃』

小諭仔也同意了, 但他堅持要把餅乾拿在手上, 

爸爸有建議他放車廂, 或是拿給媽媽放包包裡, 

小諭仔通通都拒絕了, 餅乾用左手拿著~

 

我們, 就順著他的意思......

出發前, 爸爸還提醒他:『要拿好唷~ 掉了, 就沒有了.』

出發後, 我還跟爸爸嚷著(其實是要說給小諭仔聽的):

『要相信他呀~ 昨天我的悠遊卡和車票也都是他拿著的, 他都沒有弄掉耶~~~』

寶貝~ 媽媽相信你, 但人生旅途中, 難免有意外......

 

才過了兩個紅綠燈, 

餅乾, 掉了!

車多, 當下爸爸騎車慢慢靠邊停下來, 

小諭仔和爸爸一起回頭張望那一小包餅乾, 

啊...不見了...

我看著小諭仔的表情, 

從急切, 緊張, 到失望......

爸爸再次重申:『掉了, 就不見了, 就沒有了...』(攤手, 沒轍~) 

 

於是又上路, 車子一發動, 

小諭仔就大叫, 生氣的拍打摩托車龍頭上的儀表板!

爸爸慢慢的騎, 左手拍著他的胸口安慰他:『沒關係~ 沒關係~』

我也從後座伸長手過來安慰他~ 

 

經過縣府時, 一對警察在那邊聚集, 

小諭仔突然又生氣的大叫, 

還引來很多警察叔叔關切的眼神~

 

一路上, 他想到就叫一聲, 拍打儀錶板發洩自己的情緒, 

我摟著他, 我們不停的安慰說:

『沒關係~ 我們知道你在生氣, 如果是我, 我也會生氣, 會生氣是很正常的, 沒關係~』

 

停下來買午餐時, 爸爸仍舊是背著他, 

我問他:『 需不需要我抱抱?』

他很生氣的推開我,  又發洩性的大叫一聲『不要!』~

 

我們在路邊, 跟他說了我們年輕時候的故事:

『我們有一次買了一包餅乾(我超愛的樂事, 還家庭號包裝喔!), 放在袋子裡, 但袋子沒有綁好, 結果也是騎車騎到一半, 就掉在馬路中間, 後面的車車馬上就把餅乾壓破壓碎, 後來我們就學乖了, 我們騎車時會把東西放車廂裡, 會放包包裡, 或是用購物袋裝起來, 綁好.掛好~ 再出發~ 』

『記得現在的感覺, 這是生氣和難過的感覺.』

『生氣的感覺是刺刺的.辣辣的.......很不舒服, 所以大家都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可是這是很正常的感覺, 你可以生氣沒有關係~ 現在你可以叫出來沒有關係, 如果你不舒服, 叫一叫或哭一哭, 會讓你好過些~』

『因為生氣和難過的感覺讓人很不舒服, 所以你要記得, 下次騎車車時, 別再把東西拿在手上, 掉了, 就沒了, 沒了, 你會生氣會難過, 把東西放車廂內, 包包裡, 或是袋子裡綁好掛好, 就不會掉了, 你也就不會生氣不會難過了......』

『記得現在的感覺, 這是生氣的感覺, 通常生氣會伴隨著難過和不舒服的感覺......, 所以你心裡會難過會不舒服, 這是很正常的, 每個人生氣時都是這樣的感覺~ 我們那時候餅乾掉了, 也是很生氣很難過......』

 

說著說著, 他兩手張開伸向我, 我也伸手把小諭仔和爸爸一起抱進懷裡, 

然後, 小諭仔終於 放 聲 大 哭 ......一家三口在路邊抱成一團~

直到老闆叫我進去拿外帶的午餐, 我才和他們分開!

 

拿了午餐到門口, 我看著痛哭的小諭仔, 

問他: 『 需不需要媽媽抱抱?』

他伸手, 表示需要, 

於是爸爸把背巾解下來,  換我背著小諭仔, 

我和他可以面對面抱著, 騎車時他就夾我們的在中間. 

出發前, 他的哭停了, 我又親親他, 跟他說:

『好多了嗎? 想哭就哭, 沒關係, 眼淚可以把心裡的難過給沖走~ 哭一次沖不乾淨, 那就多哭幾次, 沒關係~』

他又放聲哭了出來......

 

經過文具店, 想到下午共學團需要用到水彩, 

我們下車買水彩, 

小諭仔不停哭著跟我叫:『痛!』, 並且推我~

我以為是背巾沒背好, 和爸爸不停的檢查並且調整背巾, 

但實在檢查不出哪裡會夾到肉肉讓他痛痛......

寶貝~ 你的痛, 到底是因為背巾夾到肉肉痛? 還是心痛? 

 

一路上, 他繼續哭著 ,  

直到近停車場之前, 他突然喊一句了:『媽媽~』

那一聲 『媽媽~』, 聽在我心裡, 滋味好複雜呀......

那是含著依賴.信任.和撒嬌的『媽媽~』

一方面欣喜我的孩子對我展現的情感, 

但也一方面心疼這是用他的心痛所換來的結果......

 

進了地下室, 他還是繼續哭, 

哭到我都覺得有回音了~~~

但進電梯內, 可能因為有鏡子照著自己, 他就不哭了......

 

前後應該有超過半小時以上的時間, 

但......這樣就結束了嗎?

 

 

 

 

。我是這樣收尾的。

午睡醒之後的他, 很是依賴, 

共學團活動期間, 不停的來跟我討『ㄋㄟㄋㄟ~』

本以為他下課後應該又會跟著恩恩走吧, 

沒想到他卻是要我抱抱, 黏著不放...

本來約好晚餐過後去恩恩家玩,

也因為他在家中不停討奶, 而做罷~

 

早早幫他刷牙洗澡, 一起窩進房間讀繪本~

今天特地挑了兩本書他平時非常不感興趣的繪本, 

總是翻沒兩頁, 他就拿另一本他喜歡的要我讀...
(不知道是我讀得不夠生動, 還是他沒有太大的體驗所以不感興趣, 但我想之前不感興趣的原因應該屬後者) 

IMG_7140  

我先讀了《我好生氣》, 意外發現他聽得入神, 眉頭深鎖, 

接著再讀《我好難過》, 讀完後, 他深深的嘆了一口氣......

我和他一起整理了可以讓他比較舒服的辦法:

1.  離開讓你生氣和難過的環境或人

2.  吸氣~ 吐氣~

3.  做別的事情, 轉移目標, 但難過的時候也許會什麼都不想做, 這也沒關係, 就放空休息吧!

4.  哭哭

5.  找人把這件事情說一說 聊一聊

6.  聽聽看別人怎麼說~

 

我問他:『你現在還會生氣嗎?』

他皺著眉頭, 敷衍的:『嗯.』

我再問他:『你現在還會感到難過嗎?』

他撇過頭不看我, 又『嗯~』了一聲...

 

接著, 他似懂非懂的半靠在枕頭上, 看著天花板, 

我把繪本收起來, 拿起我自己的書讀著, 並偷偷觀察他~

這時候發現他腳底踩到一張小貼紙, 

撕下來拿給他看, 他要我把貼紙貼在他的鼻子上, 

於是我們玩了一會小貼紙, 

直到貼紙在他的手中突然 掉了 不見了 !

他又緊張了~ 臉色變得很難看......

 

我先請他起身, 細細的在床單上, 還有他身上到處摸摸看看, 

並且一邊安慰他, 跟他說:

『沒有關係~ 這是在家裡掉了, 不會不見, 只是一時找不到而已, 也許等一下 或明天, 他就出現了~ 這跟在外面掉了東西, 是不太一樣的,  我們再找找, 不會真的不見的~』

 

最後宣告真的『暫時』找不到, 

一天發生兩次『掉了 不見了 沒有了』, 對他打擊還不小, 

他脾氣又快漲起來了, 他搥枕頭, 

並且指著《我在生氣》那本繪本跟我說:『生氣!』

我拿他的音樂盒 “天使” 要開音樂給他聽, 

他很生氣的把 “天使” 撥掉, “天使” 還因此掉到Milki身上, 打到Milki, 嚇到我和Milki~

 

我跟他說:

『因為貼紙掉了, 所以你在生氣對不對? 來~ 記不記得我們剛剛看書上說生氣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什麼事情讓我們舒服些呢?

吸氣~吐氣~ (他跟著吸吐) 

要不要聽聽 “天使” 唱歌? (他生氣的說不要)

那你需要哭哭嗎? 哭哭可以把心裡的難過沖走~

要不要媽媽抱著你?』

 

他過來抱著我, 臉上表情很是生氣很是懊惱, 含著淚卻沒有滴下來...

也不知道怎麼的, 

我突然發現小貼紙就在他的大腿後方, 撕了下來, 拿給他看, 同一個地方還有另一張粉紅色的~

他拿著兩張小貼紙, 堅持要把他們貼在 “天使” 上面, 

貼好後, 點亮大象小夜燈, 聽 “天使” 唱歌, 同意我關燈~

他沒睡, 吸著奶, 黑暗中, 眼睛亮亮的...

 

過好久, 爸爸下課回來了, 

短短十分鐘, 和爸爸撒嬌, 爸爸拿了衣服又去上班了~

我們倆送走了爸爸, 再度回到房間, 

他頭枕在我的肚子上,  眼睛盯著天花板, 想了好一會~

突然坐起來, 表情認真的跟我說:『媽媽, 餅乾, 掉了~』

 

我把他摟進懷裡, 

再問一次:『那...你現在還會生氣嗎?』

他突然笑得很開心, 但卻很頑皮的點頭:『嗯~』

我又問:『那...你現在還會難過嗎?』

他往後仰倒到棉被上, 咯咯的笑著, 然後神秘的跟我眨眨眼:『嗯~~~』 

 

我們一起笑倒在床上, 

他又爬起來, 臉靠我很近的跟我說:『親親』

我沒聽清楚, 『蛤?』了一聲, 

他接著在我鼻頭親一下, 

然後又說一次『親親』~

這下我聽清楚了, 

很高興的迎接他在我鼻頭的第二個吻, 

接著開心的領受著我小寶貝的第三個吻時, 

他居然咬我的鼻頭!!!!!

我唉呦了~~~

他又笑的很得意笑倒在枕頭上!!!

寶貝~ 整你媽你很開心是吧!?= =


我想...... 餅乾 掉了 , 這個事件, 應該是完整的落幕了~

 

 


。最後...。

諭仔拔在我懷孕時到現在, 經常認真的 閃著淚光的 對我說一句話:

『我要我的孩子, 從一出生就 “活著” ! 』

“活著”呀~ 

“活著” 的學問 好深 好廣呀!

但首當其衝的就是~ 讓他真切的認識自己.感覺自己的情緒, 幫助他釐清自己的情緒, 認真的看待他的情緒, 引領他解『情緒方程式』, 陪著他走出情緒的低壓...

 

這事件的過程中, 我們夫妻倆相視的時候, 都是偷笑著, 

不是幸災樂禍, 而是很高興有這樣的機會教育!

大多數的人, 應該都想不到, 一小包餅乾, 居然會讓孩子難過一整天~ 

對我們來說, 一小包餅乾算什麼?

但對擁有東西不多的孩子來說, 失去了一小包餅乾, 是很痛很難過!!!

 

當他沒有學會如何處理好這樣小事件的情緒, 

那他將來也不懂得如何去釋懷更大的失去, 

ex. 失戀. 

經常看到『愛不到你就毀了你』的社會新聞, 

其實追根究柢, 就是他們釐不清『失去』背後所隱藏的情緒, 也不懂得如何讓自己好過些~

 

平常孩子哭鬧, 我們不見得能突然看出他難過的點, 

但這次實在太明顯了!!!

抓緊機會, 告訴他這就是生氣和難過的感覺~ 

要記得這感覺, 以後有這樣的感覺, 可以跟爸爸媽媽說, 爸爸媽媽會安慰你 陪伴你 也許會讓你覺得好過些...... 

 

雖說高興著, 但其實也心疼著~

我們並沒有忽略他的感受, 或是嘲笑他 諷刺他, 

我們心裡都很清楚, 經過這次機會教育, 他的心智會再成熟一些, 但這需要一點痛和很多陪伴......


最後的結果, 讓我很感動, 非常感動, 難以言喻的感動!

我感覺到他對我的依賴, 他對我的信任, 和他回報給我的愛~

那是一種心和心依偎在一起的溫度, 含著蜜且微酣的溫度.

他帶著笑, 入夢, 甜甜的笑~

 

即使事後他回頭看, 

他也許會感到今日的表現很好笑

(很可能他在睡前已經覺得自己今天一整天都很好笑), 

但那是因為他明白了.懂得了.成長了......所以可以一笑置之了~

 

別怕孩子不獨立 無能面對現實, 

所以用嘲笑來壓抑孩子的負面情緒, 

更不要讓他覺得壓抑是優秀的表現!


已經有很多的研究證實, 

壓抑不會使孩子獨立, 相反的, 壓抑會造成變態的人格和更多社會問題!


如果又一天, 你遇到孩子有負面情緒, 

請不要對他說『你是男生, 不要哭~ 這有什麼好生氣(難過/傷心/忌妒....)的, 你很可笑耶!....』之類的話!

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安慰和處理, 怕說錯話..., 沒關係, 

請你輕輕的抱著他, 輕撫他的背, 這樣他心裡就會慢慢舒服些......



(後續影響: http://cimizoo.pixnet.net/blog/post/51560996)



arrow
arrow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