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諭仔麻的小筆記, 害羞的和大家分享~ 

期望可以有人一起陪我腦力激盪, 激出不錯的學習idea來!!!)

 

 

 

 

✪小諭仔的藏書~

六月底跟著小雨麻的部落格團購一套三之三的繪本,  

從書櫃中的『雨小孩』到『花婆婆』, 總共13本~

IMG_2584  

下圖是目前小諭仔的書櫃~ 

我定期會交替一點到他房間櫃子中, 當睡前故事, 所以房間內還有唷! 

IMG_2583  

 

 

 

✪小諭仔的新歡~ (1y 8m)

和小諭仔共讀了幾次後, 小諭仔有幾本特別喜歡的繪本, 

舉凡『鯨魚』, 『巫婆與黑貓』,『 雨小孩』~ (其中以『巫婆與黑貓』為最!)

 

 

1.鯨魚

這是這套書裡的13本當中, 小諭仔第一本看到完的書, 

小諭仔不是每本繪本都能第一次翻閱就一口氣看到完的, 

經常看到一半就跑掉, 或是再去抽另一本來, 

如果我很堅持繼續讀原本的那本, 他會乾脆把書合起來, 擺回書架上! (算好習慣嗎?)

而五味太郎的這本『鯨魚』, 他卻一口氣看到結局, 最後還 “哇~” 的發出驚嘆聲!

IMG_7432

我想, 可能是因為家中已經有好幾本五味太郎的繪本, 

他還蠻喜歡這畫風, 和故事敘述的風格~ 

但也有可能, 他遊戲區和房間的巧拼上, 都有鯨魚!!!!!

他時常把巧拼摳起來, 所以可能會很好奇的想看看故事中的鯨魚到底在哪裡(?)~

我推想...最後的結局一定也沒讓他失望, 不然他就不會有驚嘆的反應了! 

  

 

2. 巫婆與黑貓

這是小諭仔近期內最最最最最喜歡的繪本~

每次我揮著右手食指念 : “阿巴哈~ 卡拉度~”

他就會迫不及待的彈出兩手的食指也在頭頂揮著, 然後大叫 : “變變變!”

這應該是第一本他接觸關於魔法的書籍吧!

每次看他高興的大喊 : “變變變!”

我的心中, 就加深一點點下面的想法->

果然魔法存在每個人心中, 連這麼小的孩子, 都會被魔法所吸引, 

也難怪乎哈利波特會紅片全球了~~~

IMG_7435  

而這時期的他正在練習如廁表達, 

本來要上大號前會說: “便便!” 的他,  

現在有時是“便便便便便便”,  

有時候又是“變變變變變變”.......這可真是考倒我了......orz

 

 

3.雨小孩

其實這本繪本小諭仔不曾把他看到結局過, 

每次看到黃鼠狼那裏, (可能不喜歡聽災難吧~ 記得小時候我也很不喜歡)

他就會翻回前面這兩頁, 認真的, 細細的, 反覆的, 看著圖......

IMG_7434  

首先是上圖的月亮雨, 

他很喜歡看老公公老婆婆在月亮雨下許願的這張圖~

我很早就開始讀繪本給他聽, 全職媽媽在家實在不知道要跟寶寶做啥互動, 

所以只好讀繪本, 因此我喜歡字多的繪本, 我不是那種想像力豐富的媽媽, 

但我朗讀還不賴, 照本宣科我最厲害~ :P

因此我們很早就知道他對 月亮 特別的.....有反應!

我喜歡買整套的繪本, 裡面有的會有月亮的故事, 

而有月亮的故事繪本, 都是他最最最常會去翻出來要我陪他讀的...

我覺得他對 神秘 的事物, 似乎還蠻感興趣的耶~~~ XDDDDD

IMG_7433  

第二張他喜歡的圖, 就是封面的圖片, 

他會仔細的一個娃娃一個娃娃的瞧, 可以看好久好久好久~~~

確實每個娃娃都畫得很美很生動, 我也相當喜歡!

趁他一個一個研究娃娃的時間, 我自己會信手拈來一本書自己的書閱讀, 

著實給了我不少安靜的個人閱讀時間~ 呵呵呵! 

 

 

 

✪諭仔麻的最愛~

諭仔麻每一本都好喜歡, 

但最最最最喜歡的是『花婆婆』!!!

次喜歡的是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

 

 

1.花婆婆

小時候, 就常想做對世界有貢獻的事情, 但總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 也什麼也做不好~ 

想不通該怎樣才能做到對人對世界有幫助...總想的很多很遠...很不切實際!

讀了花婆婆, 突然被點醒了!

不是賺很多錢然後來捐獻才是造福, 

也不是花畢生的時間去做志工才是奉獻, 

原來, 可以做的, 還有這麼多~ 

只要能讓人感受到 幸福 快樂 舒服, 哪就是第三件事情了! 

即使在別人眼中是很微不足道的一件事情, 默默的耕耘, 總是會開花的~ 

IMG_7436  

今後, 我會努力的! 即使身邊的人都認為可笑或微不足道, 但我會堅持的!

 

 

2.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

看的角度不同, 就會有立場的不同~ 

對應台灣這環境的政治 媒體 經濟 等各種面向的生態...

嗯~......很有啟發! 應該每個大人都讀幾遍這本繪本!!!

我相當喜歡這故事背後帶來的深意!

IMG_7437   

 

 

 

✪繪本故事與共學主題的搭配設計~

這部分應該陸續會新增吧!

出版社尚位舉辦贈書活動之前, 我就曾拿下面這幾本繪本和共學團的媽咪討論過, 

因此以下的文字, 多半是我留言在共學團FB社團區的課程討論串裡面的紀錄~

 

 

1. 阿文的小毯子 (藝術)

故事大概是說~ 阿文走到哪都要帶著他的小毯子, 連上學都要!

可以和小朋友討論 他們有沒有甚麼東西是他們會依賴的~ 

或是曾經有樣東西是他們所依賴的... 

討論這樣的依賴是必要的嗎? 有沒有什麼另外的事物可寄託之類的.... 

可以先開始鼓勵大哥哥大姐姐勇於在眾人前發言開始, 讓小幼幼跟著仿效學習~

大家可以戴數條毛巾來, 做毛巾動物~ 變來變去的, 類似之前的造型氣球一樣.

IMG_7387

 

 

2. 巫婆與黑貓 (藝術)

“巫婆與黑貓”小諭仔超喜歡!

這禮拜每天早上起來都要聽一兩遍, 睡前也要聽一兩遍~ 

巫婆的所有東西都是黑色的, 貓咪也是黑色的, 所以他常看不到貓咪, 

後來經過幾番波折後, 他把他的家變成彩色的, 就可以很容易找到貓了~

我想到的活動是我們可以事先剪好色紙, 

我傾向從過期的雜誌上剪下, 繽紛又環保~ 

有大 有小 有圓 有方 有三角 或其他幾何圖形, 後面貼上雙面膠, 

讓他們可以直接撕開貼在圖畫紙上, 貼出自己心目中的房子~

IMG_7389

 

 

3. 花婆婆 (認知)

故事的主要宣導的是『要做讓這世界美好的一件事』, 

說完故事後, 可以跟大孩子討論覺得要做什麼事情才會讓世界美好, 

討論完之後, 大家可以一起在社區或周圍打掃~ 讓世界美好 XDDD 

可是故事有點長, 對目前小幼幼來說, 可能坐不太住...... 

加上共學團的活動時間, 阿姨們都快下班了, 早把社區打掃好了, 

夏天又沒啥樹葉好撿......, 好像找不太到可以讓他們整理環境的部份, 

可以留著秋天 9月 10月的時候, 那時阿姨們總有掃不完的的樹葉, 

小幼幼也長大一點了比較懂事, 

且走的更穩了, 對馬路的危險認識更多了, 再進行~

我們先筆記下來吧 ^_< 

IMG_7388

 

 

4. 雪花人 (藝術)

這本是偉人傳記, 敘述書中主人翁不氣餒的精神~

我傾向不要特別去點醒故事背後的深意, 

這本書可以多讀幾次, 讓孩子慢慢去體會和領悟...

但是主題可以放在製造雪花喔!*_*

除了用蓋手印指印的方式之外(大概2歲3歲以後), 

還可以用棉花黏在紙上, 再剪下圖形, 就更像雪花了

(可能要等3或4歲可以用剪刀的時候)~  

同樣的, 這本故事有點長, 小幼幼們得等大一點再讀了!

IMG_7438  

 

 

5. 三隻小豬的真實故事! (烘焙)

故事顛覆傳統的三隻小豬, 

狼為了幫奶奶做生日蛋糕, 發現沒有糖, 於是去向鄰居豬借糖, 

結果不小心打噴嚏把兩隻小豬的房子噴倒, 小豬就死了, 

狼被教育的很好, 不可以浪費食物, 所以他就把死掉的小豬吃掉....

上禮拜買了新的矽膠蛋糕膜, 今天總算有空, 興匆匆的拿來做蛋糕, 

脫膜的時候, 小豬的耳朵都不好脫膜, 

突然讓我想到書架上的這本繪本, 趕緊拿來一起拍照, 記錄下來~

IMG_8110  

小夏媽和我一直都有親子烘焙課的念頭, 

這本繪本可以用於烘焙課喔! 然後用小豬的矽膠膜~ 

接著再讓小幼幼們假裝大野狼, 把小豬豬通通吃光光! 哈哈哈哈!

 

 

6. ...... 

剩下的想到再補充吧! 

  

 

 

arrow
arrow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