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取自諭仔拔發表於共學團FB社團內之po文~


哈囉~ 各位
聽聞今天的趣事 沒有參加到真的相當遺憾

我前幾天還很認真的想著是不是要請假說 >"<
不過現在請假得用在學校重要日子 考試或報告之類的
請假變得相當珍貴 只好作罷 乖乖去上班 Q_Q

-
經過這四次的親子共學團幼幼班體驗
突然想請問大家
不曉得有沒有抓到什麼感覺呢?
或覺得哪裡有疑問??或共同想法建立之處呢?

由於親子共學團 各個團的成員不同
特色自然也相異 安排的課程也不會相同

唯一一點相同的 
就是共學團的所有成員都會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相處而進步
課程變得越來越豐富 成員家庭也越來越有默契
依賴團體間的互動 來達到小朋友的人格養成與道德教育也會越明顯

當然這一切 都是需要一次又一次的討論與彼此間的配合才能完成
這可以增加大家溝通的默契 也是親子共學團的的成長動力

家長與小孩一同參與這樣的親子共學
除了可以讓彼此更了解彼此 家長也可以觀察到許多小孩的細節表現
更由於雙方一同完成某件事的次數增多 親子間也可以一同擁有更多回憶
親子間的感情也會更濃厚 
也因此 "一同參與" 就略顯重要

-

有點嚴肅 但其實也沒那麼嚴重
身為父親的我
只是希望屬於我們的親子共學團
至少可以幫助小諭仔建立起我們希望賦予他的人格養成與諸多體驗
(體驗的意思在於 => 無比較無絕對 無評分無優劣 沒有壓力更沒有負擔)
進而推廣到我們這個共學團的所有小朋友 都可以擁有

正如我之前所言
***
只有當每個小孩都有這樣的觀念
那才是真正的 ---"本來就應該要有這樣的表現"---
***

所以家長們的共識 就顯得更重要了
希望大家可以一起提出來 謝謝 o(_ _)o






~~~~~~~~小悅主任的回應~~~~~~~

看著大家努力的朝著“本來就應該有這樣的表現“逕而讓所有的爸媽小孩都成長的共學團..小妹我只能在這裡給予掌聲及鼓勵..小妹給予小建言.這段時間所察覺出來的情形...共學團(父母與小孩共同學習成長團)可以朝向小孩的智能及發展課程.重點是.每次的課程目的是什麼.而爸媽小孩們都學到了什麼..我想應該很重要..因為這是每一次的成長與體驗..或許也能夠讓參與的父母們排定專屬課程.例如小時候我們的上課國文老師數學老師每個老師準備上課的方式.教法皆不同.我想應該可以大家試著輪流教學看看.也可以讓害羞怯場的爸媽們作為小孩的模仿的對象..教導小朋友沒有一定或絕對..我相信共學團裡面可是臥虎藏龍的..每一位都是最棒的..小妹不才..這只是建議..當然沒有你們就沒有共學團..別忘了開辦時的熱情與初衷..(講到漏漏長..拍謝)謝謝大家) )^0^(y







~~~~~~~~~諭仔拔的回應~~~~~~~

先謝謝小悅主任提出的建議和熱心的幫忙

那我也來說說我的心得與看法



親子共學團 雖名共學
但其實只是每周找個主題 大家玩在一起
並在過程中觀察小孩的反應
好的留住 比較不能讓人接受的部分提出來討論
如此而已 並沒有那麼難

寓教於樂是共學的手段
玩什麼並不那麼重要 重點是參加的家庭成員都有興趣一起玩
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小朋友們發生甚麼事
然後家長們能在事情發生時給予什麼幫助

孩子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後
就能將這些寶貴的經驗深深印在他們的腦海裡
以此達到寓教於樂、潛移默化的效果



親子教育的方式有各門各派

我們對小諭仔的教育態度已在其中做出選擇 屬親密派 
汪培珽是我們的重要參考對象 蔡穎卿也是不錯的參考依據
當然 再加上一位對我影響深遠的小雨麻
(這篇寫得很棒:
http://tw.myblog.yahoo.com/newnew-0306/article?mid=26350&prev=26396&next=26341&l=a&fid=14)

所以許多時候 
我們都是在事情發生後 
馬上和小諭仔一同討論事發經過並提出較理想的反應方式
而不是一味的灌輸他我們的看法

說得比較很簡單 
這段期間更多時候 我們是強迫他跟我們一起討論
但我們真的很努力往這個方向邁進
這也是我們自我期許的方向
正如我們牆壁上貼的標語一樣

Oo●○受到尊重和肯定的小孩___
___遠比單純被溺愛的小孩來得幸福快樂○●oO

給小孩看嗎? 不
是我們給自己的期許與提醒

事實上 在幼幼班裡
對於那麼小的小朋友 我們也沒辦法給他更難的東西
課程重複難以避免 
但也沒有關係 
創新並不適合用在那麼小的小孩身上
太多的創新 只會讓他們眼花撩亂
更重要的是 創新必須從基礎開始
之後才由親子雙方一同創新 一起進步
如此才能達到親子共學的期許

這幾次多虧有小晴、小廷兄妹和Lulu加入
所以課程也比預期的更加生動有趣
非常謝謝你們 o(_ _)o

之後的主題雖然難免重複 
但由於我們有巧手又熱心的Q妹媽媽
、排課功力一流的小夏媽媽
、和腦袋亂蹦亂跳又愛搞東搞西的諭仔麻 這強大的鐵三角存在
所以屬於我們的親子共學團的成長潛力絕對是可以預期的
甚至光從這幾次的活動 就超出我們希望的效果
再次謝謝大家的幫忙與配合 o(_ _)o

也期許未來的親子共學團因為你我的參與
可以持續發揮他難以想像的效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