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幼共學團的第六次活動(藝術):

繪本『蠟筆小黑的神奇朋友』-> 諭仔麻提供, 並且導讀~ 

IMG_0422  

上次的活動是偏動態的音樂課, 這次就安排比較靜態的藝術課~

而本次課程, 僅有小夏. Q妹. 小諭仔 三位小幼幼參加而已喔!




✿安全黏土製作方式如下:

 

材料 ->

1. 麵粉: 我看網路上說要用中筋麵粉, 

但小夏家有一包過期的高筋麵粉, 為了不浪費了, 就試試看高筋麵粉唷!

2. 溫水: 諭仔外婆對製作麵食相當有研究, 特別囑咐我要以溫水入麵. 

網路上查到的方法有用鍋子熱炒, 但我們以溫水替代.

3. 鹽: 實在不知如何拿捏那比例, 就加了100g , 用掉了我半罐的鹽 XDDD

4. 塔塔粉: 據說他的功用在增加麵糰的韌性, 讓麵糰更柔軟, 這可加可不加.

5. 沙拉油: 諭仔外婆說, 油可以讓麵糰不沾黏, 

適量的油會讓麵糰不黏鍋不黏桌也不黏手~

6. 食用色素

01  

製作過程->

其實過程     有點烏龍......orz

我們以熱炒方式的比例下去做, 但卻懶得炒, 想單純搓一搓就好, 

所以我先調了鹽100g+溫水300g, 加入200g的麵粉當中, 

發現......糟糕, 濕到不行!

於是我和小夏媽媽開始不停的加麵粉 加麵粉 加麵粉...

最後大概用了500g的麵粉, 才濕度剛好~

當然, 期間也不停的加沙拉油, 目的是為了讓麵糰不黏手, 

好不容易才搞好下面這一大塊麵糰.......orz

左手虎口因為抓鍋子和不停的轉動鍋子, 好痠唷...>"<

不過, 後來發現沒什麼訣竅或是有依準的比例~ 還蠻簡單做的! 

02

做完麵糰, 小夏和小諭仔都歡著要睡午覺了, 

小夏媽媽帶小夏回家午睡, 

小諭仔則是和我躺到床上不到3分鐘就熟睡......

然後我再起身, 為麵糰上色~

03

顏色好美唷~~~

04

其實上色不停搓的過程中, 

我很欣喜的發現......可以瘦蝴蝶袖耶!!!! *_*

但缺點是, 把所有麵糰上色後, 我的上手臂也是痠到不行......

今天手部的運動量實在是相當足夠了!!!

05

分別是食用色素的 黃色 紅色 綠色 和藍色~

中間那塊顏色比較深的, 是我加了紅色和藍色, 想調成紫色, 

不過藍色加太多了...失敗!...

 

 

 

 

✿我們的活動進行方式如下:

今日沒有哥哥姐姐的帶領, 

小夏媽和我下午忙麵糰和蛋糕, 沒休息...好累...

Q妹媽白天製作黏土範本, 加上Q妹歡著不午睡, 也都沒休息, 精神不濟~

所以我們都忘記要暖場唱跳了!!!

來看看Q妹媽的黏土範本~ 實在太有專業水準了!!!!

06  




1. 繪本導讀

今天的活動還是在小諭仔家中進行, 

三個小幼幼坐在小諭仔的學習桌上, 很是可愛耶~

07

小夏很投入唷~

小諭仔的小手正偷偷的捏著黏土...... = =

08    

Q妹邊聽故事, 邊偷親媽媽~ ㄎㄎㄎ

09

小諭仔一直想翻去看火車的那一頁~ (他真的是超級鐵道迷!)

10

可愛的Q妹嘟嘴嘴~

11

雖然蠟筆小黑的故事之前覺得用於共學團的活動當中, 

可能太長了, 小朋友沒聽完就想跑了~ 

不過這次好像因為參與的小朋友不多, 

因此大家都可以很接近主講媽媽和故事書, 所以專注的時間都拉長了唷!

(但也可能是因為大家都進步了~ ^O^)




2. 黏土捏捏樂

其實本來設定這堂課的主題是捏交通工具~

一開始Q妹媽拿了很多交通工具的模子出來, 

大家壓一壓之後, 就開始做蛋糕了 XDDDDD

其實是小夏媽和我愛做蛋糕成癮.......orz

 

小夏切切切~

12 

Q妹也切切切~

13 

小諭仔開始模仿媽媽做蛋糕~

14 

看這圖, 小諭仔還挺認真的!

我覺得他真的還蠻喜歡玩黏土的耶~

14-1 

小夏的彩色指甲~ (這是小夏媽媽的巧思)

不過小夏貼上指甲後, 好一陣子右手都不敢動, 

因為怕弄壞她漂亮的指甲 XDDDDD

15 

厚厚厚~ 諭仔麻的第一個作品, 微笑蛋糕~

16 

小夏也有做蛋糕唷~

16-1 

趕快拿起來拍照做紀念吧~

17 

小諭仔不停的伸手去偷小夏蛋糕上的小豆豆......orz

18 

小諭仔也有自己的蛋糕作品唷~ (其實是把我的弄壞後, 他也很高興的舉起來 XDDD)

19 

突然, Q妹捏了一塊黏土要餵小諭仔吃~

20 

這舉動把小諭仔和諭仔麻嚇到了 XDDDDD

不過坦白說~ 當天三個小朋友紛紛都有自己試吃過黏土!!!!

還好都是可食用的......只不過很難吃就是了~ 哈哈哈哈

21 




✿媽咪也瘋狂:

其實媽媽們也玩開了......

你看看你看看~

兔兔是我做的, 憤怒鳥是Q妹媽做的, 看看我和他的程度差異有多大......orz

Q妹媽在美術方面真的是讓我們望塵莫及呀~(遠目)

22 

Q妹媽隨便捏一捏, 就能捏出憤怒鳥那欠揍的嘴臉~ 真的是太逼真了!

23 

下面是三個媽媽的憤怒鳥作品~

24  

 

左, 是Q妹媽慶菜捏的 壞鳥 (表情看起來很賤)

中, 是小夏媽認真捏的 好鳥 (神情看起來很誠懇)

右, 是諭仔麻仔細捏的 老鳥 (眉毛太粗, 看起來像老頭)




✿諭仔麻的心得~

玩黏土對小幼幼的小手發展相當有益唷!

活動的過程中我看到小諭仔不停的捏 搓 揉...

目前是還看不出對小諭仔的影響, 

但我發現他這兩天會反覆的捏自己的鼻屎......他可能覺得那感覺很像捏黏土吧 = =

另外, 實在不難發現, 每次活動當中, 大人都玩得比小孩還起勁耶~ XDDDDD








arrow
arrow

    諭仔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